Home 不認真旅行歐洲旅行荷蘭荷蘭的腳踏車文化

荷蘭的腳踏車文化

by 櫻井香
365 views

相信初次到荷蘭的旅客對於荷蘭的第一印象是人很高(男生平均身高185公分、女生平均身高170公分,歡迎來到巨人國~),第二印象便是路上的自行車很多。某年在阿姆斯特丹搭船遊運河,看見一座四層樓的自行車停車場,讓我印象十分深刻。

仔細觀察,阿姆斯特丹市區的馬路並不是設計來給汽車走的,由於馬路上行走的交通工具除了路面電車、公車、汽車之外,還有自行車,於是車道便分成電車道、一般車道和自行車道。

灰色的是汽車道,旁邊暗紅色的是自行車道

在台灣,我試著在不算長的距離內騎自己的自行車或是騎公共自行車移動,但總是覺得我們為自行車所設計的通行路線還是有瑕疵。雖然在某些人行道上畫了自行車路線,但是步行的民眾對路權的不重視,使得自行車還是必須很艱難地在人群中穿梭,既不方便又很危險;最重要的是,自行車並沒有其專用的車道,亦即其他車種亦或是行人都不能佔用,讓人不免覺得相關單位在規劃自行車道的設置時,只是為了「劃」出車道,但是沒有站在自行車使用者的角度來看整體動線。或許有訂定道路使用相關法規,但是在訂定法規之前,好好的「設計」自行車道,包括需要和汽車道交錯時該如何安排、是否需要設置自行車專用的紅綠燈等等,都是主管機關要為用路人(車)好好著想的。

在荷蘭短時間的停留,我看見荷蘭人的日常和自行車密不可分,除了有自行車專用車道之外,搭電車帶自行車、搭火車帶自行車、搭船帶自行車、搭戶外電扶梯帶自行車、搭地鐵帶自行車,幾乎是走出家門就帶著自行車。對他們來說,帶自行車上下樓梯完全沒有問題,因為樓梯至少有一邊留了路讓自行車可以順利下樓。

每次到國外旅行,難免會把在國外看到的現況和台灣比較一下。關於自行車搭捷運的事,目前台北只在某些站在假日期間開放自行車進出,雖然感覺上台灣還只把自行車當成是休閒工具,不過平常上下班時間捷運裡面常常塞到連站都沒位置站,我也就不覺得開放平日自行車上捷運有那麼重要了(台北的人還真的好多啊~~)

荷蘭人騎自行車像是在踩飛輪,速度完全不輸台灣的摩托車(以前某一次巧遇我的瑞典老師騎自行車在路上奔馳,嚇了我一大跳,才知道原來歐洲人會在路上飆自行車),因此在荷蘭的街道上走了十幾天,我學到跨步出去必定要先確認自己沒有不小心走在車道上、跨過自行車道時一定要左右看看有沒有自行車正往自己衝過來,在荷蘭,似乎是自行車最大,其次是行人,汽車是一定要讓路的。

既然自行車多,停車就會是個問題,在荷蘭也遇到好幾次自行車停得亂七八糟、東倒西歪的情況,國外的月亮果然不是每一顆都很圓啊。

在荷蘭住B & B的時候也租了車來騎騎,或許是不習慣,覺得還是自己的自行車比較好騎(XD)。或許是人高馬大,荷蘭的代步用自行車看起來也是壯壯的樣子,他們通常會拿個大大的收納籃用束帶固定在前面的架子上,相當適合買菜或載東西,但是他們的腳煞車還真的讓我無法適應,好幾次下車幾乎是從車上跳下來的。下圖的腳踏車就是我的,注意看手把上沒有手煞車可以壓,如果走下坡路或是要準備停車必須減速時,得要記得把腳踏板往反方向踩,啟動後輪煞車,對於從小騎車用手煞車長大的我真是不習慣啊~~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