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Blagoevgrad搭車到Bansko大概只要一個小時,不巧我們遇上路面整修,原本的上坡路變得凹凸不平,拖著行李走到旅館,著實讓我們吃了不少苦頭。一邊拉著行李,在心裡murmur的同時,想到離開時還要經過這樣的路面,怎麼樣就是開心不起來。
Bansko(班斯科;Банско)是保加利亞有名的滑雪勝地,這也是我們來這裡的原因,後來想想其實有點呆。滑雪勝地只有在冬天才會很熱鬧,夏天是淡季,根本沒有什麼人,還好這裡有很多遺跡,可以看看當年為了躲避土耳其人的侵擾所建造的地道,還有曾經是保加利亞最大教堂的Sevta Troitsa Church,在30公尺高的鐘塔上,住著一家白鸛,光是照這家白鸛就可以耗掉不少時間。



在廣場上走著,其實遊客還不少。滑雪勝地的地勢多半較高,在夏天是個避暑的好地方,這裡就在匹林山腳下,我們到遊客服務中心跟工作人員詢問之後,他們建議我們可以一大早搭車到半山腰的山中小屋,再從那裡開始健行。
一大早把全家人挖起來,很快地吃完早餐,搭乘8:30的巴士前往山上小屋。
約莫半個小時,巴士便抵達山上小屋Vihren hut,這裡聚集了不少準備登山的遊客。下車後,呼吸著山上涼涼的空氣,是很清爽的感覺,只是看著眼前登山步道的坡度,不禁在心裡猶豫著要不要爬上去。不過都來了,當自己卡在不上不下的地方時,其實也就沒什麼好選擇,只好硬著頭皮往上爬,還好這次準備了爬山鞋。


應該算是第一次走這種有等級之分的登山步道。在小屋前方矗立著一個看板,是這一帶的山區平面圖,每一條步道用不同的顏色標示,同時對應著路上會看見的標示顏色,這才知道我們這幾天都在匹林山區附近,只不過Melnik在匹林山的西南邊,Bansko在匹林山的東南邊,也就是說,我們只要沿著某一條步道上去翻過山頭,就可以經過Sansdanski到Melnik,但是我們沒有這種雄心壯志,兩個小屁孩只想走最簡單的步道。

步道旁的記號
這裡的登山步道,並不是如同我們想像中上大屯山的步道那麼好走,在平面道路上,步道只是大家走過的足跡,跟著前人的腳印走過去而已。到了滿布大小石塊的山坡,就只能看著前面遊客的行進方向,自己選擇好走的石頭踩上去,每隔一段路途還要不忘check路旁劃在石頭上的記號,才能確定自己沒有走錯路。雖然是最簡單的步道,對於我們這些城市佬來說,還是有難度的,更何況是四體不勤的臭屁孩,因此兒子不斷地走走停停,還穿插著口中的碎碎唸和嘆氣聲。本來是走在他後面等他,結果我實在受不了他天生的碎碎唸,索性走在他前面,讓他自己慢慢爬上去。

走了約莫一個半小時,爬到海拔2230公尺的湖邊,這是我們的終點站。湖邊有一位老先生光著身子躺在草地上,像是在做日光浴,到了後來厚厚的雲層蓋住藍天,氣溫不停下降,那位老先生仍然不動如山,一副怡然自得模樣,一直到我們把所有能保暖的衣物全部裹上身,他也只是轉個頭看了我們一眼,然後才起身穿起衣服,走往另一條步道,還指著回山中小屋方向,告訴我們回去搭車的路。


流浪四背包到此一遊
本來其實是沒想到會來爬山,有了這次經驗,知道以後只要是到滑雪勝地或是山區,都要有Hiking的打算,東西都要準備齊全,所以這次回台灣之後要準備採買登山用物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