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紅色步兵雕像

佔領博物館
西元1914年7月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同年8月德國向俄宣戰,當時的里加在俄國的勢力範圍之內,所屬的庫爾捷姆省與東普魯士接壤,對德國而言,攻往彼得堡的最短路徑便是經過里加,於是在1915年德軍攻進拉脫維亞。戰爭初期,在拉脫維亞所徵得的志願軍組成拉脫維亞步兵,用以抵抗進攻的德軍,但因俄國領導者昏昧導致步兵團死傷無數,於俄國十月革命時,大部分的步兵支持布爾什維克(Bolsheviks),也為列寧組了一支禁衛軍,後來成為蘇聯紅軍之一員,稱為拉脫維亞紅色步兵,後來大部分在1936年至1938間被史達林政府所槍決。
在1970年4月22日,列寧的100歲冥誕的紀念儀式上,一座紀念紅色步兵的紀念館揭幕,即為紅色步兵博物館,後來博物館在1990年關閉,於1993年以佔領博物館(Latvijas Okupācijas Muzejs)的嶄新面孔面對世人。從外面看建築物本身,會以為裡面展覽的會是和建築相關的內容,直到踏進博物館大門,看見佔領博物館的字眼,才發現博物館內的文物將拉脫維亞在1940到1991年之間遭蘇俄和納粹軍隊蹂躪的經過赤裸裸地展示在世人面前。
黃昏時分,走在步兵廣場(Latviesu Strēlnielu Laukums)上,暗紅色的步兵雕像在夕陽下更顯得刺眼。在蘇聯政府瓦解之際,對於這座步兵雕像的去留,自然有不同的意見。有的人認為這紅色步兵是共產制度的象徵,因為步兵團戰敗,使得布爾什維克主義興起,最後成為蘇聯共產黨,因此主張步兵雕像應該拆除;反對拆除的人認為步兵是由拉脫維亞人民所組成,是為了抵禦進犯的德軍而組成,這樣的精神使得拉脫維亞終於能夠真正獨立。看著這座高不可攀的雕像,我只看見從夾縫中求生存的辛酸…
看波羅的海三小國史,能夠大致了解在列強環伺之下,這裡的人民是如何努力以獲得自由,但是在了解這樣歷史背景之下的三小國,再進到博物館裡,看見所展出的照片和各項文物,仍然有著不忍卒睹之感。走過幾個歐洲國家,看過柏林圍牆博物館、波蘭集中營,再看拉脫維亞的佔領博物館,都讓人對希特勒恨得咬牙切齒。看著當時受難人民留存至今的物品,總是讓人感到鼻酸,櫥窗裡的兩綹金色髮辮,讓我回想起波蘭集中營裡成堆的長髮,和一同參觀集中營的觀光客忍不住流下淚水的景象。極權統治,總以為是教科書裡的歷史名詞,知道拉脫維亞真正脫離極權而獨立只不過是十幾年前,我剛從大學畢業時候的事,心裡有種受到撼動的感覺。目前眼裡所見的里加城,可是經過所有人民共同為獨立主權而奮鬥而得來的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