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新幹線到宇都宮,再轉搭JR日光線到日光站下車,一出車站就可以看見所有的食堂都在賣湯波料理,就像是在京都的街上到處可看見賣湯豆腐料理的餐廳。湯波,日文叫做ゆば,就是豆皮的意思。
出發前在網路上看我們住的旅館就在日光東照宮附近,不過我忘記從火車站到旅館要花多久的時間,因此拿了火車站前的旅遊資料,我們一行三人便沿著車站前的斜坡往上走。日光的天氣不錯,看得到藍藍的天空,地上的雪已經融得差不多,氣溫大約比零度再高一點點,空氣涼涼的,還滿舒服。國道119號是通往東照宮的一條主要幹線,從商店和食堂的密集度看來,這裡是相當熱鬧的地方。走了一段路,身上開始冒汗,Cherry小朋友不時回頭往我這裡看,像是在問我還要多久才會到,喘著氣吸著冷冷的空氣,耳朵覺得不太舒服,因此我也沒多說什麼,母女倆就在Charles後面走走停停。前頭的Charles停了下來,看著手上的地圖,驚訝地說:「從車站到旅館搭公車要走7站呢!」
因為早餐吃得相當豐盛,在往宇都宮的火車上除了吃個草莓大福,我就沒吃什麼東西。拖著行李走在日光的斜坡路上是件很累的事,走著走著,大概距離旅館還有800公尺的路程,開始覺得視線有點模糊,我知道這是低血糖的症狀(七年前到匈牙利旅行時,還曾經在公車上暫時失去意識),如果再不補充糖分,隨時有可能昏倒,這時Charles已經在我們前面拉開一段距離,我決定靠意志力再撐一下。Charles在一個路口前停下,等到我和Cherry都趕上了,用手指著路標─日光星の宿,那是我們住的旅館,在更高的一個斜坡上,我決定先補充血糖,於是吞了幾個點心,繼續爬上這個最後的斜坡。
原本還在想著到旅館Check in之後還要到旅遊服務中心看看資料,結果到了旅館,進到房間放下行李,三個人幾乎都要癱了,看了看房間裡的時鐘,才發現我們竟然拖著行李走了四十分鐘之久!還是泡個茶喝喝,吃個甜點休息一下比較實在,等到吃飯前去大浴場洗個澡,泡個熱熱的溫泉,再到餐廳吃晚餐。
一到餐廳坐定,就看見小火爐的上方放著一個小方鍋,裡頭裝著豆漿,服務生老媽媽隨即將覆蓋在豆漿上面的保鮮膜撤去,並將下方的酒精膏點燃,並拿出一份英文的使用說明給我們看,上面是豆皮的食用方式:豆漿加熱之後,會在表面形成一層凝固的薄膜(就跟我們平常看到浮在豆漿上面那一層看來不太好吃的東西一樣),用筷子將薄膜夾起,沾著旁邊的醬油沾料吃就可以。以前曾經在電視上看日本人如何吃這種豆皮,現在要自己動手,覺得十分新鮮,Cherry小朋友更興奮,在旁邊叫著「媽咪~快!豆漿上面凝固了!」。夾起凝固了的薄膜,沾了醬料送入口中,我和Charles都睜大了眼,十足驚訝的表情,這豆皮的口感十分軟嫩,醬油的味道淡淡的,襯著黃豆的香味,是從來沒嘗過的滋味。酒精膏燃盡後,豆漿開始降溫,再把旁邊附的一種叫到にがり的透明液體倒進豆漿裡,用湯匙攪拌均勻之後靜置一會兒,原本液態的豆漿就會變成半固態的豆腐,可以沾著另外一種醬料吃,別有不同風味。老媽媽說,這にがり是一種鹽滷,一加到豆漿裡就會讓豆漿凝固變成豆腐。其實這豆腐就算不沾任何醬料也很好吃,吃進嘴巴裡,淡淡的清香隨即在口中散開,和之前習慣了的豆腐味道完全不一樣。

小方鍋裡裝的就是美味的千變豆漿喲~

夾起豆漿表面凝固的薄膜─這就是豆皮
火熄了,加進鹽滷
攪拌後靜置一會,就是滑嫩的豆腐啦
接下來,湯波料理一道道的端了上來,有湯波刺身(像是生魚片的吃法,夾一點芥末放在豆皮上,再沾醬油吃)、湯波茶碗蒸(裡面有豆皮和蛋,做成茶碗蒸的樣子)、八汐鱒和豆皮沙拉(是西式沙拉的吃法,有切片鱒魚、豆皮和洋蔥絲,澆上義式醬料食用)、烤豆皮卷、炸湯波卷和湯波包、蒸湯波卷、豆皮丸子湯、湯波雑炊(豆皮稀飯,相信我,我從沒吃過這麼好吃的稀飯,Cherry吃完了她的兒童餐,還有辦法把我的稀飯吃完)。除了甜點之外,我們的每一道菜全都和豆皮有關係。這一餐從頭到尾都沒有肉,熱量相當低,怕胖的女生可以盡量吃得飽飽的(旅館的介紹上面寫道:湯波なので、女性でも安心してたっぶりお召し上がりいただけます。)

吃不胖的無敵超級美味豆皮料理
吃過晚餐,休息了一陣子,和Charles小聊了一下,我突發奇想,跟Charles說,哪天我們可以來組個溫泉美食團,對吃美食洗溫泉有興趣的親朋好友都可以來跟我們報名,大家一起到日本來吃好吃的料理、舒服地泡溫泉,似乎是件不錯的事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