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一次從關西機場進入日本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對關西機場的印象十分模糊,只知道得要在機場沈沒前趕快多去幾次。
這次來日本是為了看楓紅。這輩子從沒看過葉子紅了的樣子,十年前為了想看奧萬大的楓葉,差點走二十公里的路程,奧萬大是到了,也看到了楓樹,可是葉子沒紅…!這下子知道要先看看葉子紅到哪裡,才不會白跑一趟。葉子是有紅了,可是天氣似乎不怎麼樣,滿心期待地向Bobby借了相機,卻有點擔心這次來沒法拍到好看的照片。
日本的秋天日落得快,四點多就差不多日落了,原本想先去大阪城一趟,這下子沒陽光,照片就甭拍了,直接往神戶去。
聽Charles說,神戶有名的是她的夜景,既然天黑得早,就往神戶港區去。無奈天氣不佳,從天空落下來的雨勢時大時小,我和Charles帶著兩台相機、一支大腳架和一個活蹦亂跳的小女生,撐著兩把小雨傘在雨裡真是難走得很,一想到要在雨中架腳架,興緻就去了大半,為了借來的昂貴相機著想,還是打消了拍夜景的念頭。
除了牛排以外,神戶的甜點也是有名的。也許是從前的神戶港有許多的國外商船停靠,西式風格的甜點也傳進了日本。各式各樣精緻的點心,以華麗的外表吸引眾人注意,與沈靜內歛的和果子大相逕庭。以前只能在電視上看著日本洋菓子師傅做著令人垂涎不已的點心,現在終於有機會一嚐那能讓人覺得幸福的滋味。從JR神戶駅走出去,就是地下街的入口,往前直走到底是一家叫做Beeskiss的百貨公司,地下一樓可以看到一家看似華麗的店面,叫做神戶Sweets Harbor(神戶スイーツハーバー),走進去才發現那不是一家店,是好多家店,每家店的攤位前面擺著各式各樣的甜點,有栗子蛋糕、布丁、奶油蛋糕、還有可麗餅,著實讓人眼花瞭亂,不知該如何下手。

神戶Sweets Harbor的大門口

這是グラタンフリュイ(600円)。下面以脆脆的千層派為底,水果和鮮奶油做為主要架構,上面覆蓋的應該是奶黃醬吧,甜而不膩,水果的酸味和奶油的甜達到很好的平衡,如果配上一杯咖啡,那就是十分完美的組合了(不過他們的咖啡是用紙杯裝的…)

這個可愛的甜點當然是為萱萱小朋友點的,叫做神戶モンブラン(480円),杯子裡海棉蛋糕和奶油夾心層層堆疊,外表是可愛的牛牛造型(耳朵是杏仁、牛角是巧克力棒、鼻子是巧克力豆、眼睛也是巧克力囉!萱萱小妹妹看了好久才把耳朵小心翼翼地拿起來啃…
走在元町的商店街,看見路旁賣蔬果的小販,想買點便宜的水果吃,恰好這個時候柿子當道,便想買幾個回飯店吃,赫然瞧見旁邊一箱黃色的柿子,正準備拿起來看看,沒想到老板上前阻止,連忙用日文告訴我們這種柿子不甜。心想不甜的柿子幹嘛拿出來賣,才發現這種柿子是拿來裝飾用的(我怎麼沒看過柿子要放在哪裡做裝飾?)
不過這個老板可有趣,看見我跟Charles說中文,馬上改口用中文說出充滿日本腔調的「不甜」,並拎起黃色的柿子向我們示意這種水果是拿來做裝飾,不是拿來吃的。我的日文不夠好到問他哪裡可以看到用柿子裝飾出來的成果,只好對著這些長得像黃色甜椒的柿子照幾張相,老板相當積極地走向前把箱子裡的柿子排一排,或許是希望他的這些柿子看起來更垂涎欲滴?
買了後面一籃350円的柿子(一共五個,平均一個50元日幣,合台幣十幾塊,在台灣哪裡可以吃到這麼便宜的柿子?),雖然柿子有一點點受傷,不過味道真的相當甜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