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6


抵達海遊館已是傍晚時分。原本海遊館並不在我們的旅遊計畫當中,只是既然白天來到了大阪港,晚上就近就在海遊館看看。
看過瑞典的Universeum、看過柏林的海洋館,以為再也不會看到更有趣、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海洋生物展示館,沒想到在大阪的海遊館,卻是另一種不同的體驗。
進入海遊館的大廳,過了驗票閘門後,手扶梯帶著我們直達最高的樓層(這時千萬不要回頭向下看,有懼高症的人這時可能會嚇出一身冷汗),接下來順著參觀方向一路向下走。在這裡魚缸不是原本傳統印象中寬寬的容器,而是高度達一、兩層樓,柱狀的大魚缸,參觀路線的設計讓遊客繞著幾個魚缸走,從上面看到下面;魚缸裡很少只出現一種海洋生物,這其實是顛覆了一般人對海洋館的印象。魚缸在這裡並非只是用來裝魚的容器,它其實是一整片海域的縮小版。依照各個海域的水溫和地理環境,忠實地呈現出整個生態系;由於魚缸夠高,經由旁邊的文字說明可以得知各種生物適合生存的深度。

海遊館夜景之一

海遊館夜景之二
這時,看到一個小小的窗口,旁邊還寫著“請勿使用閃光燈,企鵝哺育中”,湊上前一看,原來是睡在保溫箱中的小企鵝。據說這是第一隻以人工培育的企鵝,左手邊還擺著牠的蛋殼。看著小企鵝熟睡的可愛模樣,真想伸手摸摸牠軟軟的短短毛…

熟睡中的企鵝寶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