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湊巧面臨工作的全新挑戰,我的所有精神全部都放在應付工作上,幾乎是全部。週間的工作日幾乎每天加班到晚上七、八點,週休二日當中也至少有六個小時在工作,我把自己幾近隔離在世俗之外,每天一小時的長笛自主練習停了,每個月一次的長笛課停了,只有每週一小時的重訓課和兩個小時的管樂團練習讓我覺得自己還活著,卻在幾個月後在女兒提醒之下才發現自己停經了。
這是第一次覺得自己的人生有點可悲,但忙碌把這種自憐的心情推到一邊,催促著我繼續往前走。
以往馬不停蹄地在工作、樂團、家事中打轉,同事眼中的我用力地過著人生的每一秒鐘,自己則自我感覺良好地認為每天24小時利用得相當充分,像個女超人般在不同的角色之間保持著良好的平衡,直到約莫一個月前確診在家隔離,七天的日子,只有自己,沒有工作和雜事的干擾,才有機會好好地審視自己的一切,好好地跟自己對話。
就在敲著鍵盤寫下隔離日記回顧每天心情的當下,想起被我遺忘已久的部落格,那曾經是收藏多年回憶的檔案夾,卻因為工作的關係留下了三年的空白,除了忙碌什麼都想不起來。為了不讓這個檔案夾繼續空白下去,決定一步一步地學架站建立部落格,換另一個方式書寫回憶。
上星期收到一封電子郵件,裡面引用了前可口可樂執行長戴森(Brian Dyson)的名言:「人生像五顆球的平衡雜技,這五顆球是工作、家庭、健康、朋友和心靈。工作是一顆橡皮球,如果你不幸失手落下它,它還是會彈回來。但另外四顆球是玻璃球,一旦失手,它們可能會留下無法挽回的裂痕,甚至碎落一地,永遠不會跟以前一樣。你必須努力平衡你的人生。」
看完這封電子郵件,我發現自己竟然是個不及格的雜技演員,除了工作這顆球還不斷地彈跳著,其他四顆球全都碎了一地,現在正一點一點地撿起碎片,想辦法把玻璃球們湊回原來的樣貌。
正當開始認真地思考該怎麼樣過生活,兩天前聽見即將升上大四的女兒碎唸著暑假期間忙著的樂團巡演、學開車考駕照、Charles安排的旅遊行程,我看見自己的翻版站在眼前,捨不得將「休息」安排進自己的行程中。
學會「真正的」休息,是過了半百人生的自己現在必須認真面對的課題,今年剩下不到一半的時間,接下來還有新的挑戰要面對,但在忙碌依舊的當下,仍然要練習好好休息,希望在今年結束之前,能有新的體會和心得。
